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北海道】7天6夜︱札幌、雪祭、小樽、旭川


上次去日本已經是廿多年前的事了,而且是去東京
跟大部份的台灣人不一樣,日本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國度
我對日本也沒什麼偏好
但骨子裡有北國基因的我一直很想去北海道
而小樽更是我二十年前還是學生時就夢寐以求的地方
剛好這次雪祭時有空,乾脆就去朝聖一下

話雖如此,我們是很晚才決定要去雪祭
當別人都是半年前就訂好機票住宿,我們是12月底才開始排行程
雪祭前一個月才找飛機找房間,那一定貴爆了吧?
我原本也是這麼想
好險我們運氣不錯,加上行前準備做得勤勞點
最後訂到了一個不錯的價格
兩人份的機票+六晚住宿,總共四萬六,很可以接受了


【機票】
這次搭的航班是樂桃航空的MM726,早上5:25從桃園起飛,10:15抵達新千歲
回程同樣是樂桃的MM725,20:55新千歲出發,00:45到桃園
特別挑這樣的航班,這樣頭尾至少都有半天可以玩
2/1去,2/7回,剛好可以搭上札幌雪祭開幕
在買機票前就聽說樂桃座位很難坐
不過我搭過後覺得還可以,至少我睡得算舒服 XD

北海道的機票似乎比日本其他地方都還要高出一截
雪祭時期更是貴得嚇人
原本我已做好準備要硬吃昂貴機票
不過仍舊沒放棄天天去盯著票價,前後加減三天都看
終於有一天機票突然跌一波,一人含稅只要一萬五
又是我最中意的日期,二話不說趕快就刷卡了
後來機票又一路漲上去,真的就只有那一天短暫的下跌
只能說天天盯還是有用的



【住宿】
這是最讓我滿意的部份
我們並不要求五星級的高級飯店,只要是乾淨舒適的地方就可以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行程上的便利性
像第一天從機場到札幌後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後就要回札幌站搭車去定山溪
第二天一早也要搭JR去旭川
所以住宿就選札幌站對面的Hotel Gracery Sapporo
第三四天在札幌的住宿就選薄野中心的ANA Holiday Inn Sapporo Susukino
除了我有IHG的會員可以累積點數外
老婆在狸小路廝殺的時候我可以自己走回旅館休息
三不五時還可以去隔壁的雪祭薄野會場繞一下
在小樽住的Dormy Inn雖然離堺町通有點距離
但可以溫泉泡到爽,所以沒有太多考慮就是選那
後來我們也用得很徹底,住兩晚泡三次(第一晚、第二晚、第三早)

其實找飯店一開始也不是很順利
太晚開始找,要嘛不是太貴要嘛就是太遠
甚至還考慮要不要住青年旅館
但,天天花時間來盯房價也是有收穫的
總是有那幾個小時某某間的房價會突然跌下來
而且現在很多訂房網站都有提供免費取消的政策
所以一看到覺得ok的就趕快先訂下來
如果將來又看到更棒更低價的再取消換訂新的
現在免費取消的期限都很晚
有時候還可以賺到Last minute deal
用這個方法我Day 1住宿從札幌計時台換到更為方便的札幌站對面
Day 3&4的住宿也從中島公園換到薄野區,而且還更便宜
最後我們六晚的住宿總共是一萬五千多
平均下來一晚才2,500左右
以我一個月前才開始訂雪祭的住宿來說,這樣的價格算很ok

就算不能取消的也不代表價格不能變
有些訂房網站有保證最低價
像我旭川的飯店就是直接付費
後來發現有更便宜的房價,就跟訂房網站反應
對方也把差價退給我
多加利用這些小技巧,就不怕找不到便宜的房間


【衣物】
去寒冷地方羽絨衣是首選
既保暖又輕便,捲起來塞進行李箱也不佔空間
因為會踩雪滑雪所以特別翻出塵封已久的雪褲和Timberland
Timberland雖然很防水止滑,但實在太重
剛好在迪卡儂看到防水防滑的登山雪靴,輕鬆好走
一雙才$999,以後爬山也可以穿
立刻就入手一雙


【上網】
以前旅行都不會考慮的上網現在變得越來越重要
上次去捷克是用WIFI機,速度很快
不過要一直隨身帶著一台機器走有點麻煩
加上兩人萬一分開行動就有一人無法上網
所以我們都用SIM卡上網
主要查行程地圖的是我,所以我買Daijobu的令和卡,非常順暢
我老婆就用中華電信的輕量型2GB,七天才249
我們不追劇不常開臉書,這樣對我們來說就很夠用
倒是飯店附的WIFI都慢到一個極致,所以我後來都關WIFI直接用4G上網


【交通】
熱愛公路旅行的我們這次選擇全程搭大眾運輸
主要是想保留體力在玩樂上面
再來是雖然我對自己的雪地開車有信心,但雪地又初次右駕就不太有信心
怕自己在視線不清的情況下開錯車道
加上我們的行程開車並沒有比較方便,所以乾脆全程搭火車地鐵
倒是覺得X日券一定比較划算的我被PTT板友提醒後才發現不一定是這樣
真的要感謝板友,我才沒一股腦地的買JR和地鐵的X日券
除非真的要搭很多次火車或地鐵才需要買X日券
我會盡量把相鄰的點排在一起,搭地鐵或火車的次數就會少很多
如此一來就可以省下大量的交通費和時間


【翻譯】
我老婆會唸50音,但也就只會發音而已
而我是完全不會日文
日本人的英文又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差
絕大多數用英文根本沒辦法溝通
還好我們事先安裝了GOOGLE翻譯APP並下載日文
講不清楚的時候拿手機出來打字就OK了


【其他】
好吧我是要講出發前心血來潮帶了以前旅行從來不會帶的指甲剪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帶這個,反正又不佔空間
就這麼剛好旅遊途中我的指甲斷了,指甲剪就這麼派上用場
去跟櫃台借還不曉得借不借得到


※以下為七日份遊記精華板,標題點進去可以看到當日的詳細遊記※




Day 1 桃園-新千歲-札幌︱定山溪、豐平峽
住:Hotel Gracery Sapporo

下飛機後就直接上JR坐到札幌站
札幌站內的奧芝商店就是我們來日本的第一餐





今天唯一的行程是定山溪,先去看看白天的定山溪神社
然後去豐平峽泡溫泉、吃好吃的印度咖哩



晚上再回定山溪神社看雪燈






雪燈很美、午餐和晚餐的咖哩都好好吃
冰天雪地泡溫泉最暢快、房間好小




Day 2 札幌-旭川︱旭山動物園、大黑屋
住:Hotel Wing International Asahikawa Ekimae

JR北海道推的動物園套票是好東西
一大早搭動物園號去旭川,再轉搭巴士去旭山動物園
剛好趕上11點的企鵝散步




旭山動物園真的不小,而且光看企鵝海豹北極熊就花掉我們一堆時間
要逛完真的太難啦



來旭川一定要吃大黑屋,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
如果這趟旅行只能選一家餐廳吃的話,一定是選這家



Day 3 旭川-札幌︱雪地騎馬、北海道神宮、狸小路
住:ANA Holiday Inn Sapporo Susukino

Hotel Wing International的早餐是整趟行程最好吃的早餐
老實說它大概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平價旅館早餐
自製海鮮丼飯一級棒





我們來旭川做得事跟別人不太一樣,我們跑去騎馬
好像比較少人會來旭川騎馬
不過雪地騎馬是個很難得的體驗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心得👇



中午靠著PTT板友提供的方法吃到自由軒的草鞋燒肉,好吃
下午回札幌雖然錯過北海道神宮的參訪時間,但天色很美很好拍




薄野果然很熱鬧,去哪都很方便
冰雪之門吃完有點失望



Day 4 札幌︱冰釣、北海道大學、札幌雪祭
住在薄野的好處就是去哪都很方便
早上去冰釣前還可以先去雪祭薄野會場繞一圈



當然晚上的雪祭才是重點
關於2020札幌雪祭的不專業心得在這裡👇
北海道・札幌︱2020札幌雪祭 大通會場、薄野會場





不過今天最棒的是晚上的味覺園燒肉南3條店
不會輸給大黑屋



Day 5 札幌-小樽(上)︱二訪北海道神宮
住:Dormy Inn Premium Otaru

因為前天沒進到北海道神宮裡面,今天特地再去一次
白天的円山公園給人的感覺又不一樣了


下午總算到了期盼已久的小樽,這一天等了廿年
一下火車就被濃濃復古風的月台給迷住了






LeTAO的甜點令人無法抗拒,尤其是Dani LeTAO的乳酪丹麥酥
音樂盒博物館2號館的演奏也一定要去看,那些古董音樂盒都好厲害
Dormy Inn的溫泉不用客氣給它泡好泡滿
不過宵夜就很普通,陽春的拉麵,反正就是嘗個名氣



Day 6 小樽︱Kiroro滑雪
Dormy Inn的早餐果然名不虛傳,不過我更喜歡旭川的早餐
今天要把一整天的精力都用在滑雪上
滑完雙板再換單板,七年多沒滑一次給它滑個過癮


連吃午餐的時間都省下來
晚餐回小樽再去吃若雞時代吃到撐




Day 7 小樽-札幌-新千歲-桃園︱堺町通、中島公園
最後一天要跑好多個地方
早餐不吃滝波食堂,改去堺町通吃老婆很不屑的魚漿製品
吃完一整個被收服
哪有人甜不辣做這麼好吃的啦!
還想到包吐司去炸,太犯規了


第一天看雪燈,最後一天也要看雪燈
搭飛機前最後一個行程就是中島公園的雪燈之路
剛好這天開始點燈
跟定山溪的雪燈是不一樣的美









心得:

對很多人來說,北海道可能已經去到不想再去了
但對我這個超過半輩子時間都期待著去北海道的人來說
北海道完全沒讓我失望
感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很多事可以做
希望北海道能夠早日從這次的疫情中恢復
也希望我將來還有機會可以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北。遊記】石碇坪林一日遊︱讓228連假出遊成為慣例吧!

自從兩年前的228去了九份後,總覺得228連假好像該找個地方走一走。春節時選了深坑老街和石碇的五路財神廟。今年的228連假,就決定去上次沒選的石碇&坪林老街。 第一站先來到石碇 石碇老街附近沒什麼停車場,所以我們停在遠一點的地方再走過去。 當地的區公所、衛生所、郵局都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