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北海道】Day 5 札幌-小樽(下)︱小樽運河、堺町通


從札幌坐鐵道到小樽,當中有一段是一面依山一面傍海
火車就從佈滿霜雪的山林與翻騰的冰冷海浪之間呼嘯而過
配上傳統蒸汽式的鳴笛聲,連坐火車都是種享受
這種夢幻般的場景大概只有在電影中才有


小樽的月台又是另一個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場景
古色古香的月台、現代化的列車、大雪紛飛的世界





小樽是我從二十年前就一直很想來的地方
如今終於得償所願



這兩天在小樽住的地方是Dormy Inn,就在車站對面
它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早餐、宵夜、以及溫泉
雖然離小樽運河和堺町通有一小段距離
不過優質的住宿內容讓我們決定捨近求遠

我們這次訂的是一張雙人床的房間
空間大小只比第一晚住的Hotel Gracery還要大一點點
不過這幾天住下來也差不多習慣了
倒是房間的視野很好,高樓層又正對車站



來小樽必造訪的地方就是小樽運河,以及觀光大街堺町通
堺町通上有許多知名的觀光景點店家
在這條街上可以找到我個人認為的小樽三寶——玻璃、甜點、音樂盒

從飯店出發沿著中央通大街走十分鐘就可以到小樽運河,距離不算太遠
運河旁的倉庫全都是古蹟,如今大多改建為餐廳




鴨子都不會冷


拍這張照片屁股其實很冰


堺町通的美食廣場「出拔小路」,這裡算是堺町通的其中一端


在這出拔小路旁邊的就是小樽的代表之一「大正硝子館」
硝子就是玻璃
玻璃工業是一百多年前小樽的重要產業
那時主要是製作煤油燈和漁具的飄浮球
也因此在小樽隨處可見煤油燈的相關裝飾和紀念品
而「北一硝子館」和「大正硝子館」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兩家


這時我看看時間,決定先直接走到堺町通另一端的音樂盒博物館2號館
2號館每天在固定時段都有古董音樂盒的公開演奏,一定要去聽一下


到了2號館還有一些時間,就先去隔壁的Dani LeTAO吃甜點
LeTAO是小樽在地的知名甜點店,取自法文La Tour Amitié Otaru(親愛的小樽之塔)
光是在堺町通上就有本店和三四家副牌
每家副牌主打的甜點都不同
而Dani LeTAO的招牌就是乳酪丹麥酥


吃完這道,我只能說
繼最佳餐點、最佳早餐後,我們的最佳甜點也誕生了!
它就是我這趟旅程中吃過最好吃的甜點!
好吃到我回台灣的那天還跑去買了一盒四入帶回台灣吃!
旁邊的兩個小餅乾是店員給我們試吃的,是LeTAO的新產品,一樣很好吃!
說到店員,我一開始是用英文跟她點餐
結帳時她看到我的信用卡上面是台灣的銀行
就用中文問我是不是台灣人
最後她看到我沒戴口罩還提醒我要小心點(她有戴,那時是2/5)
很貼心的店員

吃完甜點時間也差不多了,回到2號館去聽演奏會
雖說是演奏,但表演的不是人
而是一台古董級的大型自動彈奏管風琴
你也可以說它是音樂盒,但它大到有點違反我們對音樂盒的認知


在表演前工作人員會先展示這次要播放的琴譜


音樂盒是利用金屬製的小凸點去撥動同樣金屬製的長條片藉此發出聲音
但紙上的小孔洞要怎麼驅使這麼大台的機械發出聲音
我還真的無法理解,只能說古人好有智慧

管風琴的曲子結束後,工作人員請我們移動到後面
後方是一個展覽空間,陳列十幾台不同種類的大型古董音樂盒
這台鋼琴也是把譜放進去它就會自己彈奏
而且這些古董音樂盒演奏完後還會把譜自己捲回去喔!超厲害!


整場表演結束後,大家鳥獸散
只有我們倆還沉浸在剛剛聽到的美妙旋律
工作人員看我們遲遲不肯離去
就笑著帶我們到一台看起來像椅子又像櫃子的地方請我們坐下去


這又是一個不得了的東西,原來它是一個音響椅啊!
播放器就放在頭頂上方,透過木頭引起共振
當音樂放出來的時候,整個坐椅空間就成為一個大型音響
我們聽的時候放的是天空之城,真的好適合當音樂盒的曲目

逛完了2號館,當然更要去音樂盒博物館本館看看


本館和2號館就在路口的斜對角
這個路口有個很夢幻的名字——童話的十字路口
在這路口旁有一個常夜灯,曾是19世紀小樽港口用來指引船隻入港的燈塔
如今被搬到這邊


本館比較單純,就是販售各式各樣的音樂盒
純木造的內裝十分古樸風


原本看到一個壁掛式的貓頭鷹拉繩音樂盒很心動
但要價實在不便宜要七千多日幣
這幾天吃喝得太好旅費有點超出預算
而且又是拉繩又是壁掛,不曉得會不會拉一拉就掉下來
想一想還是放棄了

音樂盒博物館的對面就是LeTAO的本店
這時候落雪開始變大


原本想在二樓用餐區吃甜點
但排隊的人實在太多,不想等就直接在一樓買來吃
他們的招牌是原味雙層乳酪蛋糕


離開LeTAO後風雪又變得更大了


下一家的甜點是北菓樓,它跟隔壁的六花亭還有LeTAO並稱北海道三大洋菓子
這家的人氣第一甜點是「夢不思議泡芙」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賣完了,只好隨便買一個其他泡芙
餡料好吃,但皮就一般般
早知道就買人氣第二的北之夢巨蛋泡芙


「跟剛剛LeTAO一樣找LOGO拍照嗎?」
「可是室內好像都沒LOGO耶~」
「那到室外拍好了!」
於是就在大雪中吃泡芙


其實這個時候大部份的店家都準備要打烊了
跟札幌不一樣,小樽的商店大多營業到晚上六點而已
所以當我們趕到下一間甜點店LeTAO PATHOS的時候
他們主打的馬斯卡彭乳酪布蕾塔也賣完了
只好來一罐好吃的超濃牛奶布丁


路邊一間尚未關門的商店,我很喜歡他們的樓梯




我們大概是路上唯一的遊客了


這時才驚覺來到小樽後一路上只吃甜點
想吃點熱鹹食但出拔小路剩下生冷的壽司店有營業
好險旅館晚上有提供免費宵夜,只要報房號就可以吃
雖然這免費宵夜人氣很旺,但其實就是陽春的拉麵泡麵


網路上看到有人買牛舌罐頭來配,可惜我一直沒買到
好險我們早就耳聞LAWSON炸雞的好評,去買了一堆熟食回來
日本超商真不是蓋的,每一道熟食看起來都很欠吃
不過最讓我期待的還是明天的早餐
不知道跟Day 3旭川的早餐比又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北。遊記】石碇坪林一日遊︱讓228連假出遊成為慣例吧!

自從兩年前的228去了九份後,總覺得228連假好像該找個地方走一走。春節時選了深坑老街和石碇的五路財神廟。今年的228連假,就決定去上次沒選的石碇&坪林老街。 第一站先來到石碇 石碇老街附近沒什麼停車場,所以我們停在遠一點的地方再走過去。 當地的區公所、衛生所、郵局都集中...